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纪大的中国人都看过芭蕾舞剧《白毛女》,故事讲的是女主人公喜儿的父亲杨白劳无法偿还高利贷,债主黄世仁要抢走喜儿抵债,喜儿被迫跑到深山里。因缺少食盐,喜儿的满头青丝变成了白发,成为野人般的白毛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高利贷害死人。

故事的年代离我们很遥远。中国改革开放后,借贷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正常资金市场,经常出现债务人欠债不还现象,搞得债权人无计可施,一旦债务人大量破产,反倒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在民间借贷市场,欠债不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其中既有浓厚的人情关系,也因讨债方法不择手段而让欠债成本加大。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还不上钱怎么办?一是跑路,像喜儿那样躲到黄世仁找不到的地方。或是以命相抵,一了百了。

近来温州一些民企老板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高利贷,不得不跑路,甚至跳楼自杀。据报道,温州至少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或者企业倒闭,其中9月份就发生26起。9月22日以来,更有3个老板跳楼自杀,两死一伤。

温州商人的境遇让人唏嘘。

温州人能吃苦,守信用,注重老乡关系,不到万不得已,温州商人不会选择跑路和跳楼。温州人重乡情,民间富裕,私营经济发达,民间借贷也非常活跃,我的温州朋友中就有一家人都参与民间放贷活动的。

经济景气时,民间借贷给中小企业救了急,也让富裕资金得到了有效利用,不过资金紧张时,民间借贷成本也会大幅提高。

中国今年通胀严重,紧缩政策实行后,市场资金紧张,小企业更是融资困难。不得已,一些小企业只能寻求高利贷。

高利贷虽能解决企业短期资金问题,但高昂借贷成本也让企业难以承受。温州民间借贷利息高达3-5分,个别甚至达6分至1角,这意味着,高利贷最高利率相当于月息10%,如果按复利计算,年息高达214%。

在这样的高利率下,借款人只能用高利贷解决不时之需,如果对其过于依靠,则还款压力巨大。

温州老板跑路自杀后,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图缓解企业资金困境。

政府措施能否缓解温州企业债务危机尚需观察,但由高利贷引发的企业信用乃至生存问题却需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方面反映出小企业生存困难,另一方面折射出金融制度存在缺失。

导致温州老板信用悲剧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政策,二是制度。

对民企的歧视政策导致小企业不得不使用高利贷。除了产业准入制度歧视,宏观调控也对民企损害有加。政府刺激经济时,将金融资源偏向国有部门。国有企业资金富裕,为博取超额利润,大肆参与收购资源和土地活动,进而推动物价上涨。而在政府抑制通胀时,则对民企信贷加以限制,使得民企融资环境急剧恶化。小企业为了生存,一方面要应对成本上涨压力,一方面不得不借用高利贷。温州跳楼老板就是在越来越大的生产成本压力下,失去了还债能力。

而在制度层面,由于金融制度缺失,导致小企业融资困难。在发达市场,为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政府一方面鼓励发展社区银行,一方面保护民间集资。而在中国,民间集资属于非法活动,社区银行建设刚刚起步,民间借贷尚未阳光化。实践和理论都证明,依靠大型银行向小企业贷款是不现实的,而中国目前还将解决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押宝在鼓励大型银行发展小企业信贷方面。愿望很好,但方向错误。

短期的行政手段或可缓解温州债务危机,但小企业长期面临的制度困境和政策歧视才是催生小企业信用危机的根本原因。只有在制度层面和政策层面加以改革,才能解决小企业生存问题。

逼迫喜儿成为白毛女的不是黄世仁,而是“万恶的旧社会”。同样,导致温州老板和企业悲剧的真正问题不是高利贷,而是不公平的经济政策和不合理的金融制度。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