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7%,创两年内新低,但观察近两年FDI月度数据,7月投资额波动或属意外,不能说明外资趋势发生了逆转。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78亿美元,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45.9%

上半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633.3亿美元,同比增2.2%,但到了7月,形势似乎急转直下,当月FDI数额比6月的144.2亿美元,下降了近一半。

7FDI下降具有季节性因素。20137FDI94.08亿美元,与去年6月的143.89亿美元相比,环比也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35%,说明7FDI具有季节性因素,这大概与外商的夏季休假有关。

与去年相比,20147月环比多降10个百分点,同比降幅高达17个百分点,这说明除了季节性因素外,今年7FDI减少也具有特殊原因。

FDI降幅扩大,说明中国投资环境对外商投资决策产生了一定影响。从数据看,日本、美国和欧盟的对华投资均出现下降,其中日资减少与中日关系冷淡有关,而美欧投资下降,更多受中国环境影响。美国经济二季度复苏,资金流向美国投资属于正常,而欧洲二季度经济表现欠佳,意味着欧洲投资不足,欧美同时对华投资下降,说明当地经济对外商投资决策并非主要因素,其对华投资下降的背后,应该有共同原因。

如果从近两年数据看,以及从6FDI绝对额看,劳动力成本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非是导致FDI7月下降加速的主要原因,因为1-6月的中国经济指标并不理想,而FDI却保持平稳增长。如果考虑到中国政府在7月前还加大了定向调控力度,那么,宏观经济走势显然并不构成FDI下降的压力。据最新统计显示, 7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7月外币贷款减少27亿美元。这个数据表明,上半年外商贷款需求稳定,外商投资心态也显稳定。

进入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大稳增长力度,并立下“军令状”,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目标,而恰恰在这个月,FDI实际投资额出现下降,外币贷款也出现负增长,这表明,7月的特殊因素影响了外商投资决策。

从目前情况看,如果说有客观因素影响了FDI的话,那么两个因素或起了重要作用。

其一,南海局势不稳,引发外资观望。

中国981钻井平台在南海作业,导致越南对华关系紧张,两国在南海围绕981的争斗激烈,舆论担心南海局势升温。715日,中国将981钻井平台转场至海南岛陵水项目,提早结束了在这一地区的作业任务。在此之前的7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中国撤走981平台,恢复南海局势。716,《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否认“中国向美国折腰”,该文题为《981平台只听中国的话》。文章称,中国不可能突然转变立场。

中国981平台转场后,南海局势得到降温。

很显然,围绕981平台的争议,导致外商对华投资谨慎。从商务部统计中可以看到,除了日本、美国和欧盟外,东盟1-6月对华投资下降19.2%1-7月下降12.7%,说明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渐趋谨慎,这与南海局势在6月和7月升温有关。而欧盟和美国7月对华投资同比下降幅度扩大,表明南海问题开始外溢到欧美投资者,并可能带来进一步影响。

其二,反垄断行动影响微妙。

尽管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强调,7FDI下降与中国政府反垄断措施无关,但舆论对此话题的关注绝非空穴来风。

由于近期发改委加大了对外资企业的反垄断力度,再加上此前因反贿赂对外企的频繁调查,势必让外资看到中国投资环境的微妙变化,也必然对其投资决策产生心理影响。但这项反垄断调查究竟对外资决策影响几何,目前难以做出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外商在华固有营商模式已经受到影响,其与政府关系变得更加透明,这让外商赚钱变得不太容易了。

就中国经济环境和统计数据看,7FDI下降仅仅具有个案价值,看不出外资趋势发生了逆转。而从去年统计看,中国是全球第二大FDI目的地,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一,仅次于美国,同时与美国的投资差额也在缩小。

随着中国经济企稳,法治建设加速,以及东海和南海局势的平复,外商对华投资或出现新一轮增长,毕竟中国的市场变得更加诱人了。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