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很多盼着中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者而言,中国人大开幕的电视新闻转播,并没有带来好消息。

周四上午,我一边收听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在MSN上和《财经》驻华盛顿记者李增新聊天。他告诉我,美国股市前日上涨,和中国要推出“8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有关。当时觉得增新可能说的是坊间传闻,不过,以彭博新闻社确认误报了中国要推出新计划的结果看,全球投资者的确是被忽悠了一把。

中国没有推出新的计划,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可能是坏消息。因为众多机构分析认为,如果没有新的刺激计划,中国经济今年很难“保八”。彭博误报的消息,显然代表了众多人士的美好愿望,愿望落空,自然是坏消息。

也可能是好消息。因为“保八”意义重大,如果所有的预期都很悲观,中国政府就应该有所行动。而没有推出新的计划,或许是心中有数,这对于宏观经济而言,当然也可以理解成好消息。

2009年,中国经济能否“保八”,成为一个迷局。

仅就8%的增长率而言,其到底对中国经济意义有多大,恐怕十个经济学家会有十一种答案。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特点是以投资拉动GDP增长。而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就业,那么8%的增长率到底能够带来多少就业,没有人给出答案。

从经验看,如果以投资拉动增长,而投资又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其对就业的贡献并不会很大。从这点看,“保八”是基于传统思维确定的政策,老办法能不能解决新问题,疑问很大。当然,以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界的认知能力,制定这样的政策想必自有其中的道理。8%,与其说是在充分考虑就业效应后给出的增长目标,倒不如说是给出了一个“信心”符号。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当然比究竟是8%,还是6%要重要了。

据我所知,国内很多研究机构认为,以目前的政策措施,今年GDP增长率难以达到8%。而国外机构的预测,则更显悲观,几乎一致认为中国不可能“保八”,最悲观的预测是摩根·士丹利,仅有5.5%。

GDP构成看,40%是消费,40%是投资,20%是净出口。

消费能不能增长?1月份的消费数字不能说明问题,因为这个月包含了两个重要假期,二三月的消费支出数据才更有意义。以目前的储蓄情况看,居民的储蓄继续呈现定期化和长期化趋势。在预期不好情况下,消费减少是自然的。而在房地产没有调整到位情况下,最大的一块消费处于停滞状况。所以,消费的增长不乐观。

出口哪?出口很悲观,地球人都知道,因为发达国家需求下降了。1月出口同比下降17.5%,跌幅较去年12月增加14.7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43.1%,跌幅增加21.8个百分点。虽然进口下降快点,但在去库存化过后,进口肯定要回头,而出口则是坐滑梯,美国消费不恢复,滑梯要多长就有多长。

最后看投资。因为有了“4万亿”投资计划,所以投资会增长。但政府投资增加同时,也可能挤出私人投资。当然,也会拉动一部分私人投资。不过,在预期不好,物价下降,通缩压力日增情况下,私人投资自然会有所减少。因此,政府拉动的净投资到底能增长多少,也是未知数。

如果出口和消费的绝对数都下降,或者都不增加,那么,其对GDP增长显然难有贡献。如果假定消费增加和出口下降相抵消,其对GDP贡献为零,那么,投资要增加20%,才能实现8%增长率。以去年30万亿元GDP总值看,一年新增2万亿投资,显然无法完成8%指标。

现有的投资规模靠不住,还得靠消费。

如何增加消费?启动消费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更要降低储蓄倾向,而这背后是社保体系的健全。以短期目标看,做起来很难。

“保八”的确很难,中国政府真要在乎这个数字,那就还得出招,下半年看吧。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