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学家们警示中国经济走入通缩的言论变得杳无声息,而谈论经济是否见底的议论则越来越多。

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已经见底,二季度将进入复苏,并将出现V型反转。而悲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现在应该努力避免出现W型走势,防止反弹后再次探底。

数据很乐观。

被认为具有领先指标意义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四个月回升,3月数据越过标志着经济扩张与收缩分界线的50点关口。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评价是,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信贷数据更让人兴奋。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3月银行信贷投放达到1.89万亿元。而《财经》记者获得的最新未公开数据显示,工、中、建、交四家大型上市银行3月信贷投放新增近80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贷款增量达到创纪录的3100亿元左右,这使得该行今年一季度的全部信贷投放达到6500亿元,超过去年5300亿元的全年投放额。从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情况看,一季度几近完成全年的信贷投放计划。

而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的出口,其降幅在3月也有所收窄。

股市和楼市也更显活跃,很多人会经常接到投资顾问公司打来的询问股票投资的电话。

一切似乎都在回暖,犹如北京的天气,一下子从倒春寒中步入了夏天。

不过,走势相反的指标也在提示人们小心。更能反映实体经济状况的发电量,3月突然掉头向下,并且经历了上旬高涨,下旬掉头的走势,全月发电量和用电量降幅均超过2%。

大洋彼岸的美国,经济学家们也在为经济是否见底争论不休。与中国一样,官方的观点都倾向于乐观。不过,3月美国失业率再创新高,达到8.5%,为26年来新高。

美国失业率攀升,意味着消费继续萎缩。这对于中国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而美联储最新的一次议息会议则透露出悲观预期,认为在2009年,美国经济复苏几无可能。

由此看来,3月中国出口降幅收窄并不能看作出口会有所反弹,至少在美国失业率见底之前,外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无法让人乐观。

经济在回暖,但隐忧尚存。

房地产的小阳春引起房地产企业的兴奋,悄然加价的作法也时有所闻。不过,正是这种小阳春,使我对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更感悲观。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看,房地产价格在历次危机中的调整都会达到35%以上,而中国房价调整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水平。短暂的价格反弹,并不预示着实际需求的增加。在房地产价格没有调整到位之前,宏观经济难言见底。

PMI越过50点,表面看来预示经济走暖,但由于PMI的样本可能以大中型国有企业为主,其更多反映的是政府投资拉动的需求增加,而真正创造就业的小企业,并没有走出衰退阴影。

银行信贷连续3个月疯狂上涨,这说明企业投资贷款大幅增加,短期内可以拉动GDP。不过,这种疯狂也埋下隐患。其一,信贷质量让人担忧。其二,后续资金支持可能不足,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其三,信贷扩张导致货币供给大幅增加,带来通胀预期。股市和楼市的热络,已经显现流动性突增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就业压力巨大,而九成的就业岗位实际由中小企业创造。 “4万亿”刺激计划无疑倾向国有大企业,其对就业的拉动效果有限。外需不足,就业不足,消费不足,这无疑会拉住GDP后腿。

或许可以判断中国经济正在探底,但同时应保持警醒,切勿轻言反转。一个扎实的底部,要好于反弹后的反复。从增长效率看,L走势优于W走势。

适度控制货币扩张,避免刺激资产市场泡沫,当是务实的政策选择。而只有出台真正创造就业机会的经济政策,才是良策。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