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财长盖特纳的北京之行,在中国财经界掀起了一股旋风。没有了前任财长保尔森那种商人的精明,技术官僚型的盖特纳似乎更给中国人以安全感。

盖特纳在中国的亮相颇具人情味,以在他曾经学习过的北京大学的演讲,开始了他的北京之旅。《财经》记者张翝在听完盖特纳演讲之后,对他的评价是“这位技术型官员没有太多政客的巧言令色,笑容甚至有些羞涩”。

的确,盖特纳以他“羞涩笑容”对中国表示了友好,一如他在北大演讲的主题“美中两国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加强合作”。

给人以“安全感”的盖特纳是否真的给中国带来了“安全”?这是中国人所期待的,因为此前舆论普遍认为,盖特纳将向中国有所表示。

早在今年3月中国“两会”,中国总理温家宝就曾经向美国喊话,希望美国保证中国对美投资的资产安全。此后,中国在美资产安全问题,成为中美两国热议的话题,中国未来的对美投资态度,也成为影响美国国债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在北大的公开演讲中,盖特纳对此问题的回答简单而严肃,“非常安全”。不过此话引起场内的笑声,似乎大家更把这句话当作玩笑话。

在盖特纳此后与中国几位领导人的正式会谈中,都表示美国会保证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但盖特纳是如何打“保票”的,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以美元和美国国债现有表现看,盖特纳的“保票“恐怕要打折扣了。

就在盖特纳向北京强调美元保持强势政策之时,纽约外汇市场的美元汇价继续下跌。6月2日,美元指数当日下跌1.0个百分点,并一度降低到78.334,为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

最近几周以来,美国经济衰退程度缓解,投资者开始提升对美国通货膨胀的预期,致使市场风险偏好改变,美元的避险作用削弱,美元对高收益货币和商品货币(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的汇率持续下跌。在过去一月,反映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下跌了6.5个百分点。由于市场看空美元,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也连续上涨。不过有分析家认为,美国政府仍坚持强势美元的立场,如果美元资产继续遭到抛售,政府可能会进行干预。

美国如何干预?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买进美元吗?我想不会。以美国现在刚刚有所缓解的经济衰退状况看,美国还没有到干预美元的时候。如果此时美国维持汇率,将会制约其出口的恢复,进而影响GDP的增速。一旦减少美元的流动性,则不仅银行体系资金紧张,而且会增加通货紧缩的压力。所以,强势美元的政策手段,现在无法使用。但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则在预期的指挥下,开始对美元投不信任票了。

盖特纳向中国打“保票”的目的是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但中国对美投资策略已然发生了改变。《财经网》报道说,中国等国央行,对于美国五年期和十年期长期国债的兴趣明显减弱。6月1日,美国国债市场再次遭遇抛售压力,十年期以上国债跌幅居前,延续了长期国债几周来的跌势。

盖特纳的“保票”已经被市场打了折扣,而其是否有含金量,则要看美国的后续表现了。就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一位美国重量级经济学家曾向中国有关领导人表示,美国政府是不是真的有诚意,就要看他们会不会将美国长期国债与通货膨胀指数挂钩了。从已有的信息看,美国人并没有作出这样的许诺,而事实上,以各国央行拥有的美国国债数量看,美国恐怕也无法向所有人作出同样的承诺。

所以,盖特纳的“保票”要打折扣,至于打几折,则要看美国货币政策的宽松度了。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