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名有讲究的地方多,外地人也耳熟能详。不过,北京还有一个名气很大但外地人知之不多的地方,这个地方叫作“新发地”。 我也不知道“新发地”究竟是新开发的地儿,还是新发财的地儿,但这个地方的人的确是发了财。

“新发地”是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全国各地的蔬菜禽蛋每天早晨从这里分流到北京城区各处,最后进入百姓的菜篮子。所以,“新发地”的蔬菜价格稍一变化,北京人的饭桌就有感觉。最近,“新发地”价格涨得厉害,由此撼动了北京人敏感的神经。

有报道说, 826,“新发地”的鸡蛋价格创了今年新高,达到170/箱。再早几天,50斤一袋的面粉,涨了1元到1.5元。而据统计,全国50个城市的11种农副产品在8月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截至到8月的第二周,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玉米价格已连续上涨25周,累计涨幅17%

由于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中,肉蛋等食品所占比重较大,因而,食品类价格的变动将会直接影响CPI走势。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09CPI全年涨幅仍会为负,但近期很可能开始触底,并在四季度就会变成正增长。

大家担心的CPI通货膨胀已经不远了。

不过,尽管各种价格开始上涨,各地也在酝酿涨价动作,但年内物价不会出现大的上涨。

原因主要有二。

首先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一定引发物价普遍上涨。尽管政府对食品涨价一直持谨慎态度,但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改善农民收入却有直接效果。从各种情况看,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确有恢复性上涨的动因,如果政府能够保证正常市场供应,就不会带来食品大幅度上涨。在中国外汇储备丰富情况下,通过增加农产品进口,也能缓解价格上涨压力。

其次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会保持稳定。工业品价格稳定得益于产能过剩。由于中国出口受到外需下降影响,一部分出口产能被迫转向内销市场,因而使得工业消费品的国内总供给有所增加。而在需求方面,由于失业居高不下,居民收入增加缓慢,对一般工业消费品的需求并不旺盛,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时间内会保持存在。

因此,从产品供需情况看,消费物价水平或许在明年能够维持温和上涨的状态。但物价稳定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外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明年物价走势产生影响。

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确认,消费也能恢复到一定水平,那么中国出口必然也会有所恢复。那时,在外需带动下,不仅产能缺口会缩小,而且全球原材料价格也会上涨,进而增加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

通货膨胀虽无近忧,但预期已经形成,而且在居民生活中有所体现。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外,成品油价格已经创了历史新高。虽然发改委官员称,如果不考虑燃油税,名义价格并不比去年高。但如果剔除物价因素,现在成品油实际价格也比去年低不了多少。再加上各地水价都在蠢蠢欲动,因而,通胀预期下的新一轮涨价攻势也不可小视。

近来去北京中国人寿大楼食堂就餐的人发现,那里鱼肉类炒菜的价格出现大涨,涨幅达15%,与猪肉价格涨幅基本持平。

从中长期看,多发的货币必然体现在价格中,因此,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紧缩不可避免。而紧缩的结果就是炒房热遭到打击,北京的房价有可能在政策紧缩前就拐头向下。

CPI通货膨胀越来越近,资产泡沫也到了破灭的时候了。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