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销售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不过今年房地产市场似乎并没有出现期盼中的火热场景。

10月2日,我到北京西部的一个楼盘去看房,售楼处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人询问情况。该楼盘可打5%的折扣,而这种打折现象,已经在北京多个楼盘出现。目前北京楼市开始出现价升量减,甚至量价齐跌的情况。

由于前期政府使用了信贷刺激政策,企稳了本该正常调整的楼市,结果在通货膨胀预期下,自住者大举入市,导致成交量剧增。而随后投资者为了保值增值目的,更将房价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一种观点认为,不怕房价涨,就怕粮价升。这种观点的逻辑是,房价涨主要与中产阶层有关,即便买不起房,这部分人也不会闹事。而粮价大涨,则会带动物价整体上扬,损害低收入阶层利益,从而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这个实用主义观点看似正确,其实是短视思维。房价无理性上涨虽然短期内可以带动房地产投资,但从中长期看,则后患无穷。

先从物价看,固然粮价占CPI比重较大,粮价涨直接影响CPI升幅,但房价涨同样可以带动物价。除了房地产企业,其他产业投资者若要增加私人投资,必然要购买土地、办公楼等,地价和房价的上涨,无疑会增加其成本。即便是租赁土地和房屋,也要付出较高成本。而这部分成本必然会转嫁给下游生产者和消费者,最终导致物价上涨。目前服务业已经出现大幅涨价情况,如银行业一些服务费用翻倍上涨,餐饮业也大幅调价。所以,看粮价的想法是幼稚的。另外,从房价上涨中获益的企业,也会将收益分配给私人,从而扩大一部分人的收入,这部分现金又会投入经济循环,过多的流动性也会推升物价。

再从消费看。本轮金融危机过后,发达国家将实现经济转型,在完成“去杠杆化”后,也面临去全球化压力。在此情况下,中国出口必然遭到打压,从8月出口数据看,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因而,依靠出口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已不大,未来中国经济必然要靠内需拉动。有研究认为,目前国内消费六成以上为企业和政府消费,私人消费不足四成。如果高房价消耗了中产阶层的绝大部分收入,那么私人消费无法持续扩大。即便居民收入有所增加,也不会在短期内增加消费。从消费理论看,一个人的消费要按照生命周期来决策,短期收入变动,不会影响长期决策。如此看来,高房价必然抑制消费。

此外,高房价还会抑制城市化进程。炒高房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城市化进程会推高房价。不错,从长远看,城市建设改善会提升地价,进而抬高房价。但城市化的真正含义不是改善城市环境,而是农民进城,也就是提高城市居住人口的比例。农民进城需要大量住房,这自然会增加土地需要,也会自然提高地价。但如果以此为借口而大幅提高土地和住房价格,则使得进城农民无法获得住房。当然,城里人可以买新房,出租旧房。试想,城里人全部积蓄和大部分收入买了新房,而旧房又租不出个好价钱,他如何改善生活。如果房租再涨,进城农民又该如何安居?另外,很多企业主看到炒房比实业来钱,就会放弃发展企业,而社会则减少了吸收农民就业的机会。客观看,高房价必然抑制城市化,进而减缓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最后,高房价可能催生“中国式”泡沫崩溃。日本虚拟经济泡沫破裂,拖累了日本经济近20年。日本资产泡沫破裂,虽然打击了日本经济,但其早已完成工业化,居民收入分配公平,人民生活安定,因而日本社会稳定。而中国泡沫经济发生在工业化过程之中,其一旦破裂,不仅会出现“负资产”阶层,也会使失地农民成为流民,导致社会出现动荡,进而出现政治危机。也许正是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决策者才一再强调稳定房价。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地方政府、开发商和商业银行才绑架了宏观政策。宏观政策催生泡沫经济,虽然与短期政策目标有关,但其背后实际是利益集团在推波助澜。在转型时期,一些掌握政治和资本的权贵集团,正在利用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借机收刮社会财富,其行为给未来中国社会埋下巨大隐患,并可能催生“中国式”金融危机和社会危机。

有房地产老板笑言,这样的房地产盛况可能五百年不遇。是的,在五百年不遇的房地产盛景过后,会不会出现五百年不遇的金融和社会危机,只有天知道。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