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宏观研究的人喜欢看指标,对微观领域的观察往往不够,至于从微观现象至宏观抽象,似乎更是少。

前天坐电梯,见到楼下收废品的,随便聊了几句。他告诉我废品又降价了,而且不好卖。

这使我想起几个月前,我父亲告诉我的一个故事。收废品的那个人曾经告诉他,由于废品一路降价,一些收废品者因为收购时价格高,而出卖时价格低,出现了亏损,甚至有收废钢铁的出现自杀现象。当时听说这些,不禁唏嘘。

现在看来,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被引起注意的现象,其实反映了一些苗头。

废品价格的一路下跌,与PPI的变化不为关系。上游行业生产都在下降,废品等原料的需求自然就要减少。收废品者没有宏观预期,所以他们的收购时的零售价赶不上出售时的批发价变化。所以,一路亏损。

而废品价格变化,特别是废钢铁价格变化,实际反映了原材料价格的走势,对宏观经济变化似乎也有指标意义。

以后做领先指标时,不妨加入一个收废品经理人指数,呵呵,多独特啊。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