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脆弱的世界经济会不会被“猪流感”拱倒,成为一个问题。

“猪流感”尽管尚没有在全球爆发,但扩散的迹象已见。由于墨西哥是一个旅游大国,因而不排除随着游客的回国而将病毒带到其它国家。据媒体报道,现在已有一些国家出现被“猪流感”感染的病例。

随着一季度经济指标的公布,对金融危机见底的言论也开始出现,但“猪流感”的出现,有可能让这种乐观情绪随风而逝。

未来疫情情况,还要看各国防范措施能否有效。如果疫情扩散,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实体经济衰退会有所加速。

首先,墨西哥经济活动的影响将会波及北美自由贸易区。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的贸易、旅游、食品、航空运输行业将受到影响。无论是检疫成本的增加,还是交易活动的下降,都将直接影响北美地区实体经济复苏。而一旦疫情在美国流行,则对美国经济将是重大打击。

其次,北美经济的复苏延缓,势必影响依靠外需增长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等经济体的出口,出口降幅收窄情况可能恶化。

第三,由于各国担心“猪流感”蔓延,防疫工作会强化,旅游大国收入会受到影响,并影响世界航空业。

第四,一旦上述情况出现,世界经济的需求可能下降,从而导致总产出的下降。

世界经济会否进人新一轮衰退,“猪流感”成为一个关键因素。各国当在世界卫生组织协调下,共同应对突发危机,避免世界经济遭受重创。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