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让人唏嘘不已,而朝鲜此时进行了第二次核爆更让人揪心。

各自内部的政治经济原因,核问题,让朝韩两国紧张局势升级,东北亚地区难以平静。

朝鲜半岛未来如何,不仅关系两国关系,也涉及中国和东北亚,甚至包括美国和俄国的战略利益。半岛局势关乎大国的角力与邻国的安全。下一步如何走棋,考验各国大智慧。

我在南开大学读书期间,大概是1983年,一个美国国务院前官员去南开演讲,主题就是东北亚安全战略问题。说到朝鲜半岛问题,他认为维持现状,符合中美俄战略利益。他的观点是,一个统一的朝鲜最不利于中国,其可能偏向美国或者俄国,而不是中国。他还说,70年代时,金日成曾经将地道延伸到三八线以南,并有趁美国减少驻军之际再挥军南下,不过被中国领导人加以制止。此事是否真实,我没有考证,也没有见中国媒体有所报道。美国人说,美国外交战略思想受惠于中国古代以夷制夷思想,让各国相互制衡,是维持稳定的最好办法。他的这一观点似乎在中国台湾问题、中东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上得到验证。由此看来,尽管中国和俄国都对核爆表强烈反对,但朝鲜问题还会在六国会谈框架下互动,大国战略博弈是朝鲜问题的主线。

我一直对朝鲜很好奇,一度想去这个国家看看,因为尽管这个国家和中国过去有些相似的管理方式,但其对教育和科技的重视,也让人不能小瞧之。

90年代初期,我在中华工商时报海外部工作,负责跑使馆。其时,刚刚发生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不再受到国人关注。有一天,周末版主任陈西林让我去朝鲜使馆要点资料,他想给金日成主席画个漫画,以纪念其诞辰80周年。我骑着自行车跑到北京光华路附近的朝鲜大使馆,说明拜访来意,即刻受到热情招待。当时接待我的好像是新闻处的二秘。我说,报社对朝鲜很感兴趣,也希望报道金日成同志的诞辰,希望得到一些资料。该朝鲜同志非常高兴,给我找来很多资料,文字,图片的,应有尽有。而且非常坦诚地对我说:“谢谢你们,还想着我们,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来采访我们了。”

我拿着资料,回到报社交差。

几日后,周末版出刊,一篇关于金日成诞辰的报道发在右上角,并配金主席头像漫画一幅,大家感觉不错。我也将报纸寄给朝鲜同志,我向他们表功,他们也可向组织表功。

不过,几天里,我一直没有接到朝鲜同志电话。一天,一辆奔驰车驶进报社。得知,朝鲜同志登门。我以为是登门表示感谢,毕竟只有我们关心金主席的生日和健康啊。不料,朝鲜同志见到报社领导,严肃地提出抗议。认为我们将金日成同志画成漫画,有损伟大领袖形象。一时,大家赶紧解释,表达善意。好在朝鲜同志生活在改革开放后的北京,也对我们独家的关心存有谢意,此事也就说说罢了。外交官可以回去交差了,不过,以后我也再没有跑过朝鲜使馆。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