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在北京西坝河抓捕苏联使馆潜伏的克格勃间谍后,事情并没有结束。4天后,克格勃设圈套,以从事间谍活动为名,抓获了一名中国的职业外交官。

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国内媒体并没有报道克格勃是如何折腾中国外交官的。我在1990年代初期,经常采访国内的外交官,也采访过一些反间谍人员,他们把这件事当作故事讲给我听。

中苏交恶时,两国关系紧张,几乎中断了双边的文化经济交流,主要交流渠道就是外交和新闻。除了使馆,双方还有一些记者派驻在对方首都。

当时,双方的反间谍机构都很紧张,对对方人员密切监视。当时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均派有记者常驻莫斯科,克格勃对中国记者也是严密防范。克格勃当时的监控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包括人盯人方式。中国记者去哪,他们就跟着去哪,你去看电影,他也买张票坐在你身边。由于克格勃对盯梢不忌讳,所以,有时中国记者就和他们混熟了。走累了,中国记者和克格勃人员会坐在一起聊会儿天。接下来,中国记者再走,克格勃再跟着。

但中国抓到苏联间谍后,形势急剧变化。

1974年1月15日晚,中国在北京抓获苏联间谍后,中国外交部急电通知中国驻苏大使馆,要求大使馆做好应急准备,以防克格勃报复。使馆接到指示后,立刻通知中国所有驻苏人员,一律不准出门,全部在家休息。

据苏联朋友在中苏和解后讲,当时克格勃对几名间谍在北京被诱捕非常恼火,发誓要报仇雪恨。于是,克格勃紧急部署,下令一定要抓住一名中国外交官。由于中国在莫斯科的外交官均不出门,克格勃无计可施,情急之下,决定在全苏联境内寻找中国外交官线索。事情很凑巧,经过紧张忙碌,克格勃突然发现,一名中国外交官正在回国途中,火车已行至西伯利亚。这名中国外交官叫关恒广,因为级别低,不能乘飞机,只能坐火车回国,已经在路上走了几天了。克格勃如获至宝,急派飞机追上火车,准备抓捕关恒广。

5月19日,也就是在中国抓获苏联外交官的4天后,在苏联伊尔库茨克,克格勃人员上了关恒广所乘的火车。上车后,他们即直奔关恒广所在车厢,准备采取行动。

“抓获” 关恒广的过程也很有戏剧性。克格勃知道硬抓难以服人,也设计了一个小圈套,以便“人赃俱获”。

一名克格勃人员坐到关恒广旁边座位,先和他寒暄一会,不经意地随手递给关恒广一包东西。关恒广是职业外交官,没有反间谍经验,下意识地接过了东西。不料,旁边突然有人拿出照相机,咔嚓咔嚓连续拍照。接着,又冒出几个人,声称,关恒广在交接情报,从事间谍活动。结果,关恒广被克格勃用飞机抓回莫斯科。

关恒广当时的心理状况不得而知,但估计思想准备还是有的,毕竟知道在苏联工作的复杂与危险吧。但在快到国境时,突然被抓回莫斯科,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吧。

随后,中国外交部向苏联驻华大使宣布,苏联5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将被驱逐出境。接着,苏联外交部也宣布,关恒广是不受欢迎的人,被限期离开莫斯科。

据当时在中国驻苏使馆工作的李同成先生回忆,关恒广离开莫斯科时,时任中国驻苏大使的刘新权带领使馆主要官员到机场为关恒广送行。刘新权大使把一朵大红花戴在关恒广胸前,苏联和外国记者一边拍照,一边请刘大使发表感言。刘新权大使慷慨陈词,强烈抗议苏联特务对关恒广的迫害,并赞扬他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关恒广乘飞机回到北京后,也享受到高规格待遇,中国外交部一位副部长亲自到机场迎接。

1989年5月,时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访问了北京,中苏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此后,中苏两国外交官和新闻界交往日多,而1974年的“间谍大战”,也成为大家的笑谈。

时间进入了21世纪,但国际间的情报战还在继续,除了军事政治信息,收集经济信息,也成为情报工作的重要内容。

附:1969年-1973年间,苏联外交官被逐记录。

1969年4月,肯尼亚政府驱逐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

1969年5月,由于苏联驻象牙海岸大使参与颠覆该国政府的活动,象牙海岸宣布同苏   联断交。

1970年5月,苏联驻扎伊尔4名外交官,参与颠覆活动,被该国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1971年7月,105名苏联“外交官”和其他人员因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被英国政府驱逐出境,成为当时轰动世界的大新闻。

1972年4月,苏联驻玻利维亚大使馆涉入该国政变事件有牵连,119名使馆人员和家属被赶走。玻利维亚内政部指出,苏联外交官“利用外交豁免权”在玻利维亚“组织了一个颠覆机构”。

1972年8月,苏联驻哥伦比亚8名外交人员,干涉该国内政,被哥伦比亚政府驱逐出境。

1973年 4月,苏联驻西德二等秘书塞尔吉夫,因间谍活动被西德当局秘密驱逐出境。

1973年 4月,苏联驻英大使馆两名武官,被揭发在英国建立一个间谍网而被驱逐出境。

1973年 5月,法国国家安全法院判决一宗间谍案,苏联驻法大使馆秘书、武官等许多“外交官”与这一宗间谍案有关。

1973年 5月29日,苏联驻法大使馆空军副武官叶夫根尼·尼古拉耶维奇·米隆基涅中校,在巴黎空展上偷窃飞机仪器,当场被抓,人赃俱获。

1973年8 月,苏联驻曼谷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因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此人名叫维克多·瓦连柯,原是1971年 7月被英国驱逐的披着“外交官”外衣的苏联间谍之一。

1973年11月,法国驱逐了在法从事间谍活动的苏联大使和参赞出境。

1973年11月 6日,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国民议会上,再次揭露苏联在突尼斯建立间谍网。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