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泡沫化的世界,能不能学会泡沫化生活,是个问题。

这几天没事去看房子,一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换一套改善生活,二是想看看二手房的行情到底如何。

几家房屋中介人员都对我说,现在二手房缺少房源,属于卖方市场。买房的人多,多数是希望买个小户型,一来总价低,能够负担,二来再出手或者出租比较容易。

我看的房子面积相对较大,面积从170平米到200平米,在北京西四环,总价在300万元到500万元,单价大约每平米2万元左右。显然,以这个地理位置,这个价格已经不低了。

经济学家都在警告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因而,卖房人和中介也都告诉我,房价还会涨,因为通货膨胀要来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如果要买房,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现金购买,理由是钱存在银行不值钱,不如买房,可以保值增值,对付可能的通货膨胀。

第二种是按揭买房,交个首付,然后月供。这种方式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低杠杆率,即多交首付少月供,减轻生活压力。另一种是少交首付多月供,拿出一部分钱来投资股市,在保持一定流动性同时,获取投资收益。当然,这种方式压力会大些。

按揭的目的就是提高杠杆率,以少钱搏取较大的投资收益。现在很多人贷款投资二套房,就是利用了高杠杆。

不管是全部现金还是按揭买房,我都要面对两种可能的后果,一种是房价继续涨,日后我会窃喜。一种是房价下跌,我只好牙掉了吞到肚子里,自认倒霉。

不过,认为房价会跌的人并不多,大家还是像买大白菜一样抢着看房买房。问题是,世间的确充满了不确定性,万一房价跌了呢?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能够回避房价下跌风险,在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能改善居住条件。

当然有,租房啊。租房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看了一套现价400万元的房子,月租金大约6000元左右。租金与房价相比,大约是1比666。也就是说,如果房租保持不变,房东大约需要666个月能够收回按现价计算的房款,这666个月大约是55年。如果这400万元投资55年,会怎样呢?假设每年收益只有5%,按照复利计算,55年后的本金总额是5800万元。即便房子价格也会持续上涨,但55年后,中国的人口将会少于现在,那时房子的需求也会大幅减少。55年后,现在的房子并不是好东西。显然,买房子保值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泡沫化时代如何生存?最好的生存方式是,租一套大房子。租金看着高,其实相对很便宜。房东一般希望你能长住,这就和你自己买的差不多。因为大房子不好租,而且房东更希望你能给他带来持续的现金流。

同时,你用本来打算按揭的20%房款,大约是80万元去购买指数化基金,因为股市大盘能够很好反映通货膨胀状况。只要能够保持平均每年5%左右的收益,你就不但每年不用自己掏房租,还能在55年后获得大概1100万的复利收益。如果抓住牛市机会,平均年收益就不仅是5%了。

当然,这样计算并不准确,但是说明一个道理,就是用很少的钱,可以享受到生活。既不用做房奴,还能住上好房子。

这样看来,现在买房投资更像是博傻游戏,因为不知谁能接到最后一棒。特别是大房子,总价越来越高,买得起的人越来越少。谁来接手啊!

改变住房和投资观念,现在还来得及。

几个房屋中介都在催我,快去看看房子,房东希望尽快出租,价钱还可以商量。在大房子租赁市场里,我处于买方市场位置。想到房东给我装修了大房子,基金经理给我打工,替我赚房租钱,我就偷着乐。

当然,如果我每月肯付2万元的房租,我就可以住在别墅里。这就是我的泡沫化时代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