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被媒体戏称为中美两国的“情人节”约会。不过,就在习近平在华盛顿与美国领导人共度美好时光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和欧盟最高领导人在北京开始了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国外交在“情人节”期间的三角约会,似乎预示着中美和中欧关系都在酝酿改变。毫无疑问,习近平访美意在携手未来,而中欧领导人会晤或更希望能够共克时艰。

习近平15日发表演讲时指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很重要的方面,是美国自身经济政策和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尽早放宽对华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习副主席喊话,希望美国不要羞羞答答。长期以来,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国对华出口设限,使得美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技术产品无法出口中国,这显然妨碍了缓解美国贸易逆差。因此,美国唯有在对华出口上走出重要一步,才能推动中国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变两国的经济失衡。中美这两个情人,虽然早已投怀送抱,却常常同床异梦,战略互信难以建立,经济摩擦自然也就时有发生。

而就中欧关系来说,在欧元区面临困境之时,中国如何伸手救援,则是双方谈论的要点。温家宝总理14日向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的、坚定的,已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

中国在“情人节”送给欧盟的巧克力纯度有多高不得而知,但中国援欧态度坚决、行动缓慢,说明双方讨价还价尚未结束。欧盟当然希望中国直接注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FESF)及未来的欧洲稳定机制(MES),但中国希望在注资同时,能够获得期盼的政经利益。两情相悦是一种状态,欲迎还羞也是一种境界。

欧元区大难临头,但中欧双方却不能各自飞,因为中欧经贸关系同样密切。欧盟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债危机使中国成为间接受害人。欧元区经济收缩,外需下降,中国出口遭受打击,更加重中国经济整体不振。从某种程度讲,中国救欧洲就是帮自己,所以拒绝援助欧洲的思路不足取。

中国在等什么?等态度,等欧盟的实际行动。鉴于中国外汇储备庞大,实现储备资产多元化势在必行,因此,中国期望借援助欧洲机会,推动欧盟加大开放直接投资(FDI)力度,允许中国资本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此举一方面可以帮助欧盟经济造血,推升实体经济信心,同时,中国在增加欧元资产规模同时,加快企业海外投资战略实施。有法国媒体报道称,2011年中国对欧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一倍,达到67亿美元,不过这个数字远低于美国和日本对欧投资数额。据了解,国内学术界和管理部门在围绕如何使用中国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内部讨论中,大多数人倾向于直接投资。而现实是,中国对欧投资虽然增速较快,但绝对额不大,且资产质量不佳,其原因就在于欧盟外资政策的保守和固执。

鉴于欧盟一些企业期望资产变现,中国藉此机会扩大直接投资,其做法并不算乘人之危。直接投资带来的经济稳定与就业增长,都有助于恢复欧盟经济。因此,欧盟能否进一步开放直接投资领域,当是中国能否尽快出手援欧的关键所在。

以欧洲人一贯的傲慢文化看,让欧盟大开直接投资之门并不容易,因为欧洲人不仅担心资产被贱卖,更不愿意在董事会中看到众多的东方面孔。

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投桃还李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国之礼仪,要中国援助,就要对中国资本开放市场。中国已经表白了,欧盟还在等什么?!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