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在北京热闹的开着,各个阶层的人也在会上说着自己阶层的话,而在会外,急着表达的人也不少。

就在“两会”开幕前夕,一个自称“独立学者”的人砸了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的场子。这位“独立学者”认为佐利克给中国提出的国企私有化建议是毒药,他表示国企并不是依靠垄断发展起来的,在竞争性行业,国企自己很能干。

“独立学者”来历是个谜,有人说他是《国资》杂志的编辑,但究竟是否,不得而知。由于世界银行报告是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早先联合发布的,而中方机构又有财政部资助,因而“砸场子”的背景也许并不简单。

当然,佐利克也笑称,中国人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决定。那么,在对待国企这件事情上,中国人能不能达成共识?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开玩笑称:“国企是科比,光靠科比之外的其他人,能成为湖人队吗?”李主任话音刚落,网络上评论如潮。微博摘录如下:@许小年:科比不是裁判的长子。@王冉:NBA没有规定只有科比才许投篮。@谢文:科比打了其他球员也会受罚。@胡紫微:科比也有退役那一天。

当然,微博调侃成分多,说明中国人言论活跃。不过,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在”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郑重表达了对国企的看法。黄孟复说,“国有企业应该逐步从竞争性行业退出去。各种数据也都表明,国有企业在竞争性行业并不会发挥对经济的控制力的作用。譬如说房地产行业,现在房地产行业中,国有企业相当多。国有企业进入这个行业非常多,理论上应该把这个行业搞得非常好,可现在这个行业是最乱的,这说明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企业竞争的本性大于执行国家控制力的本性,所以不应该在竞争性领域内把国有企业搞得很大,应该逐步地有序退出”。

黄孟复主席表达了一个事实,即国企在竞争性行业中的表现,更多带有企业的“狼性”,而不是执行国家控制力。几年前国内频现“地王”,买家主要是国企。在房地产领域,地价与房价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到底是地价推动房价,还是房价拉动地价,让人说不清。但在这个游戏中,国企的确扮演着老大角色,但扮相绝不是“共和国长子”,而更像个黑帮老大,因为俗话说“长子如父”,中国人哪见过“长子”通吃的情景。

未来国企地位如何确定呢?从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报告看,或许领导人对未来国企改革有着深谋远虑,可以说私有化也不排除是重要选项。当然,就目前形势看,国企还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不过这颗柱子是不是应该换一换地方,到需要顶梁的地方去,也就是去执行国家控制力,而不是跟着民营企业和个体户抢资源、抢客户。

由于国企属于国有资产,出资人为名义上全体国民的代表——政府,那么国企和政府的关系就是血脉相连。在权力和资本相结合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下,国企拥有独特行政资源,这使得企业间竞争极不平等,而且国企在获得资源倾斜后,会抬高要素价格,最终挤出民营企业。无论从西方国企历史,还是中国国企现状看,国企规模过大都是弊大于利。如果让国企从竞争性行业全面退出,则经济会实现帕累托改进。

周三在搜狐微博上和中石油的一个朋友进行了对话,很有意思。这个朋友在微博上说:【请把矛头别针对中石油】1990年前后,报考石油院校的都是农村孩子,或者本来就是石油子弟,城市孩子根本是不屑报考的。也就是说,如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基本都是农民组成的,难怪城市的孩子整天骂我们,其根本原因是阶级立场不同!

这位朋友有些偏激。舆论指责“亚洲最赚钱”公司并不是出于阶级立场,而是更多对于垄断的不满。显然,端的饭碗不同,看问题角度就不同。在蒙牛奶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人骂民企老板心黑,其实这时候的蒙牛老板已经是国企了。可见,不仅在房地产领域,甚至在食品领域,国企不仅没有执行国家控制力,反而为逐利不择手段。

我在微博上给那位朋友回应道,“不把矛头对准中石油,中石油就会把茅台对准自己”。从改革角度看,结束国企垄断地位,让国企从竞争性行业裸退,应该是大势所趋,因为增长模式正在向内需拉动型转化,国企不改,经济转型无法实现。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