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央行周四晚突然宣布降息,意味着中国进入降息周期。出乎市场预料的是,不对称降息是反向的,即存款利率下降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其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预示中国政府期望加大刺激消费力度,而非依靠投资拉动增长。

8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其中贷款利率下降幅度统一,各期限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但存款利率降幅不一,其中2年期存款利率下降0.30%,3年期存款利率下降0.35%,5年期存款利率下降0.4%。存款期限越长,利率下降幅度越大。

由此可以判断,中国政府对物价长期走势作出了新的判断,并以此制定了宏观调控政策方向。

不对称降息及长期存款利率降幅较大,透露出央行两个新的观点,一是长期物价走势趋于稳定,未来通胀压力消除;二是放弃投资拉动增长模式,希望启动消费,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物价长期走势稳定源于外汇占款减少。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升值周期已趋于结束,其标志就是4月14日央行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到1%。由于连续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情况,表明中国国际收支基本达到平衡,人民币汇率水平接近均衡汇率。由于未来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或存在净减少可能,因而基础货币超发局面已经得到抑制,货币政策慢慢回归中性。5月18日,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比率,其背景就是4月外汇占款骤降605亿元。

外汇占款的新变化,表明支持物价长期上涨的货币发行基础出现逆转,如果央行未来控制好存款准备金比率和贷款增速,长期物价将保持稳定。

其二,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进行,有效启动消费是关键。

消费长期增长缓慢原因在于经济模式固有缺陷,一是过度依赖投资,二是因分配向资本倾斜导致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增长迟滞。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换势在必行,需要在鼓励民间投资同时启动消费。由于全球经济处于“再平衡”过程中,外需持续下降,中国出口受到抑制,为出口提供产能的投资也受到抑制,长期以来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要保持转型顺利,有必要刺激居民消费。

虽然长期利率调整发出了刺激消费的信号,但消费增长不易。一方面需要改革分配制度,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房地产调控,通过抑制高房价来增加居民日常消费支出比例。

超预期的降息行动或对短期楼市和股市产生刺激作用。贷款利率降低将刺激消费性购房需求,并推动交易量上升。但开发商和投资者应认识到,长期贷款利率并没有增加降幅,实际是政府不想看到地方政府过度投资,同时也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房价理性回归。

虽然楼市短期交投活跃,但在物价长期稳定预期出现后,住房投资的风险大于收益,因而房价长期调整格局不会改变。一旦限购令取消,聪明投资者将抛出投资性房产。

长期存款利率降幅较大,或鼓励居民投资股市。由于住房限购令不会取消,居民存款有流向股市可能性。不过中国股市圈钱特性不变,供给持续增加,投资者几乎无利可图,居民投资股市热情或并不高涨。其结果可能是,长期存款利率下降,但消费增长缓慢,房价继续下行,居民存款变化不大。

虽然此次降息是基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但其体现出的长期信号值得关注,这就是中国经济长期运行的货币基础发生了变化,投资重要性正逐步让位于消费。政府不再过多依赖投资短期刺激,而是寄希望于消费对经济的长期推动力。

存贷款利率浮动加大,表明利率市场化开始提速,银行全面开放时机日渐成熟,银行暴利时代开始终结。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