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久未看央视《对话》节目,周日拿着遥控器换台,不经意看到《对话》正在谈论股市“留与不留,谁来保护我们的权利”,觉得有趣就看了后半段。

对话主要议题是,最近每天都有超过1500多名的股民销户,黯然离场。那么,股民现在该走,还是该留。对话嘉宾是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还有专家和资深股民参与。周前主席说了一句大实话,股市低迷,需要找到根本原因,股民买股票就赔钱,谁还敢再买!最后主持人让四位资深股民表达意见,四个人一致认为该“留”。

在我印象中《对话》节目很少谈论股市,此时央视请出周正庆谈论股市,或许表明股市问题正受到决策层更多关注,“十八大”前各方都在维稳,股市是不是也需要稳一稳?四位资深股民都认为该“留”,这说明他们的确资深,因为他们深知,韭菜割完了不能连根拔起,需要养几天才能再割一茬。他们认为养韭菜的时候,自己有能力先割上一刀。

不过,一般股民恐怕没有这个能力,更多人害怕自己的韭菜被割光。网络调查结果是,认为该走的股民占四成多,虽低于表示“留”的股民,但也接近一半人数了。留下的股民或是不舍得割肉,或是还抱有幻想。当然,只要太阳照旧升起,股市就会有机会,这是股评家们经常告诫股民的箴言。

不过机会是留给少数有准备人的,大部分人只能看着流口水,不仅在股市,在生活中这也是铁律。股民走是对的,因为你干不过融资市。股民留也是对的,因为股民就是太阳,股民死光了,股市机会就没了,这个道理中国人民懂得。

中国股市养韭菜的办法就是停发新股。每停一次新股发行,股市就会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所以股民在网络上要征集千万人签名,呼吁停发新股。不过证监会官员三番五次表态说,要由市场来决定新股发行。评论人皮海洲写文章说,股民不就是市场吗?股民反对,不就是市场态度吗?

这话不假,的确,股民就是市场参与者,全体股民反对,不就是市场大部分人反对吗?道理没错,但市场参与者还有其他人,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机构投资者,甚至还有证监会。证监会也是市场参与者,因为股票发行是他们审批的,发多少,何时发,都是证监会定。这个市场参与者不同意,新股岂能停发?

其实新股发行根本就没有市场。

首先供给是计划的。

如果是企业自主发行股票制度,那么在市场低迷时,公司就会缓一缓,因为很可能新股发不出去,或者发出去,也可能让公司价值大打折扣。

中国股票发行是审批制,既要符合业绩要求,也要符合产业政策要求,过不过,发不发,上市公司和交易所说了不算,需要证监会、发改委、环保部一帮人把关。因为存在管制,必然存在寻租。那么上市公司脱了几层皮搞到了上市资格,就不会考虑市场好坏,必然是能发就发,能发多少就争取发多少,担心夜长梦多,过了这个村,可能就没了这个店。明规则和潜规则导致发行成本高昂,所以上市公司一定尽可能多融资,堤内损失堤外补吧。

需求也不是市场的。

买不买股票按理是投资者说了算,但如今机构投资者大跃进,各种机构名目繁多,而机构是受证监会监管的。新股不好发,可以找机构谈个话,大家捧个场,互相做个托。机构买了,自然有游资火中取粟,自然有散户跟着蹭车。哪一天,散户走了,基民也撤了,机构没钱了,太阳可能就要赖床了,新股就不好玩了。

说新股发行由市场决定,这话太矫情,谁都知道,发行市场是由 “闲不住的手”操控的。

当然,证监会也有苦衷,他们说让市场决定是否停发新股,那是他们知道自己也无法决定能否停发新股。

停发新股就断了融资渠道,这影响国民经济,当然使不得。停发新股会断了中介机构生计,绝对使不得;停发新股会丢了寻租机会,怎么能使得;停发新股也会阻塞PE变现,更是使不得。所以,新股不能停发,打死也不能停。

我挺担心,韭菜没了怎么办?我也知道,担心很多余,韭菜不可能没,这不《对话》都给韭菜浇水了吗。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