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酒鬼酒是今年A股市场的大牛股,从1月初最低点20.45元,一路上涨到10月19日的61.45元,涨幅高达两倍。此后开始小幅下调,但在爆出塑化剂事件后暴跌,股价腰斩。

与此同时,整个白酒板块跟风下跌,白酒股泡沫破裂,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高档酒也破位放量杀跌,机构投资者集体出逃。

塑化剂是“黑天鹅”事件,但白酒股下跌绝非偶然现象,没有塑化剂风波,白酒股也会跌,酒鬼酒只是打开了暴跌的瓶盖,瓶子里倒出的不是泡沫,而是政治。

中国人好酒,但做到天天喝,顿顿喝,一晚喝几顿的,肯定不是普通老百姓。这么能喝的,不是陪酒小姐,就是领导干部。为什么领导能喝?因为领导应酬多。领导应酬多,是因为求领导办事的人多。有跑官的,有批项目的,有说情的,有套词的。当然,领导之间也有迎来送往,也有感情交流和勾兑。领导酒喝得多,需求就多,看起来是刺激了内需,但也消耗了钱财和粮食。喝酒的不买,买酒的不喝。白酒价格一路上涨,就是干部“刚需”太多。

喝酒成风,不仅喝坏了党风,也喝坏了胃。

我的一个师弟,不久前就任地方厅局级领导,一日聚会,突然发现他胖了一圈。后来得知,每天应酬太多,一晚要跑几个场子,一般晚上10点前回不了家。无奈之中,也让人感慨,当官不易,不仅要有酒量,还要有好身体。这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共产党人虽是特殊材料做成,但也禁不住天天酒精浸泡。

中共“十八大”后,新领导集体带来一阵新风,这让民众寄予厚望。从报道看,新领导表态力度大,纪检机关行动快,甚至刚刚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也被立案调查。微博上举报的案件,也很快得到了回应。中共政治局日前也给自己提出八项要求,表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其中就提到简化接待。

这让人看到一股新风,这股新风自然也会吹走酒气。

所以,白酒股的下跌刚刚开始。很早我就发微薄认为,中共早晚得颁发公务宴请禁酒令,因为这不仅关乎党风,也关乎胃。减少喝酒控制预算,同时也是保护干部,避免干部习惯腐败,也保护干部身体健康。利党利民利自己,何乐而不为?

所以,投资者切莫对白酒股保有幻想,也要看淡奢侈品投资,接下来二手房市场也会有更多住房挂牌出售,因为酒醒了,很多人就要卖房了。

当然,反腐败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树立长远目标,更要建立制度。新官上任三把火,烧过之后怎么办?所以,反腐要靠制度,要靠监督。

监督是必须的,但仅靠监督也是不够的,因为权力让人着迷,也让人容易想入非非。保护干部抑制腐败最好的办法是限制权力,分权是办法,放弃权力更是好办法。

这个权力就是政府对经济的过度管制。中国改革近几年接近停顿,政府权力甚至膨胀,部分政府官员利用宏观调控进行寻租,不仅喝酒吃饭,而且参股分红,权钱交换。其结果是经济虽然高速增长,但增长红利却无法惠及普通民众。

权力对经济决策过度干预,也导致民间投资环境恶化,民间资本不敢投资实业,因为交易成本太高,税负太重。近来很多地方征收“过头税”,就是放纵权力的结果。

政治局会议说,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包括推进国企改革和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这两个改革到底能走多远,还需观察。两个改革需要同时进行,且不可一方面减少行政管制,另一方面继续维护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和资源控制能力。国企和政府有时像左右手,一只手放到兜里,另一只手就不会闲着。

白酒股还会下跌,白酒价格也会下跌,但居民消费一时仍难有起色,因为工薪阶层该分的钱,都被干部买酒喝了。

少喝点吧,净化党风,保护自己的胃。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