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下一任央行行长人选还待人大确定,如不出意外,周小川应该连任这个敏感职务。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周二公开讲支持周小川连任,而周小川也对是否会连任的记者提问笑而不答。中国官场一般比较谨慎,在职人士往往不对敏感岗位任免发表意见,到点退休者却往往外溢出急流勇退的洒脱态度,肖钢和周小川两人打破常规,态度暧昧,实际暗示央行行长会连任。考虑到央行重要性以及周小川劳苦功高,央行行长政治地位应有所提升,但决策仍然缺乏独立性。

不过,不管周小川是否连任,央行货币政策将有所调整,从相对宽松转向相对偏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为13%,为近年来最低值,而经济增长目标7.5%,通货膨胀目标3.5%,M2增速比经济增速和CPI增速之和高2个百分点,这显示出货币政策紧缩特点。

尽管央行否认货币超发,但2009年M2增速高达27.68%,远远高于当年GDP和CPI增速目标之和。2010年M2增长19.7%,而当年GDP增长也仅10.3%。过快货币增速导致货币存量提高,在总供给增长速度下降后,物价压力必然增大。过去十年货币增速普遍偏高,可看作是经济增长内生创造,国际金融危机后,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但货币供给超高速增长,表明中国意在采用宽松货币刺激经济。这虽然取得短期增长效果,但其后遗症也暴露无遗。在货币存量基数增大后,即便随后M2增速有所下降,由于实体经济吸收货币能力降低,物价压力终究开始释放。

周小川在出席“两会”期间也公开表示,今年还是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但相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的高峰期而言,货币政策显然是收紧了。

货币政策收紧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决策。

虽然中国先于发达经济体释放大量货币,在汇率战中取得先发优势,但中国出口在国际贸易萎缩情况下仍保持一定增速,人民币也就无法延续贬值政策。而主要储备货币继续宽松,热钱也再度涌入中国,提高中国通胀压力。1月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6,840亿元,大大高于去年12月的1,346亿元,显示出热钱流入迹象,也导致基础货币增发。

如果货币政策不回归中性偏紧,资产价格泡沫将继续膨胀,民间资本也不愿投资实业,同时通货膨胀导致的社会冲突也会加剧,不仅对经济发展造成致命伤害,也危及社会稳定,甚至引发社会动荡。

可以预见,货币政策收缩体现出新政府的政策思路,即客观认识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切实完成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同时避免经济泡沫在欢乐中突然破灭。

货币政策虽开始紧缩,但央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工具应该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除非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增加,一般情况下央行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以减少信贷供应。至于会否加息,则要看物价走势。以稳健手段进行逐步收缩,是避免经济出现较大波动的最好方式。

尽管如此,货币政策收缩势必影响到方方面面。

首先,房价走势面临拐点。过去几年房地产吸收了大量货币,也支持了房价持续走高,但房价是船,货币是水,在宽松货币政策退潮后,房价注定要搁浅在沙滩上。

其次,银行不良资产比率或上升。2009年和2010年货币高速增长,主要是信贷高速增长所致。当时贷款成为政治任务,胡子眉毛一把抓,贷款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随着信贷增速下降,银行资产不良率或有所抬头。

其三,股票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货币和信贷增速受到抑制,直接融资需求更为迫切。由于股票市场圈钱特质明显,若市场没有明显财富效应,扩大直接融资最终会演变为竭泽而渔,再加上巨量货币存量需要新的蓄水池,股票市场成为政府新的货币调节工具。不过,货币政策偏紧,美国年底前退出QE3可能性大,股票市场虽然短期活跃,但根本不存在大牛市基础。

中国货币政策先于发达经济体大幅宽松,也会率先收紧货币供应。随着新一届政府产生,货币政策性质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