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一本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著作《梦的解析》。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人能够探求非唯物主义的学说。不过说到梦的分析,中国人不比西方人差,在传统文化里,解梦也是精髓要义。

从潜意识到理想追求,中国人的梦境现在已经发生质的变化,随着“中国梦”概念的提出,梦想与现实更为紧密,但梦想能否成为现实,仍充满未知。与世人皆知“美国梦”相比,“中国梦”被赋予更多内涵,既有个人的理想追求,更有这个国家的民族愿望。正是因为“中国梦”内涵丰富,也让美国人难以理解中国人的内心世界。

本周末中美两国元首在加州举行的庄园会晤,就是在美国人对“中国梦”充满疑虑的背景下举行的。可以想见,两国元首在加强私人情谊同时,必然坦然相对,互解对方疑惑。

中国人好面子,在外交场合更是讲究。此次习近平访美,放弃繁文缛节的外交礼仪,直接进行领导人工作会晤,体现中国领导人外交思维的转变。

庄园会晤至少体现了习近平个人领导风格,一是务实,二是自信。在美国对中国充满怀疑的气氛下,实现正式访问并不简单,而工作会谈简单务实。虽无仪式感,但领导人倒也轻松,专门谈工作,直截了当,甚至可以直言不讳。比起前两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此时领导的中国,综合实力已经发生巨变,因而习近平无需在乎虚张声势的外交礼仪,可以放下身段谈工作。这验证一句话,自信者常常低调。

由于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迅速,同时军事实力发生飞跃,并在领海争端中态度强硬,因而美国人担心中国重走德国和日本崛起老路。不过历史在变,国家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崛起大国与老牌大国未必产生军事对抗,一个新的大国关系模式或在形成。

如果把习奥会观察放开一些,两个背景很有味道,一是欧盟发起对中国光伏产业“双反”调查,二是中国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有意思的是,欧盟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竟然遭到欧盟18个成员国的反对,而双汇收购案则加深了中美两国的经济紧密度。

欧盟大多数国家反对与中国打贸易战,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重要性,更多国家和企业开始放弃意识形态对抗,更多考虑经济利益。中国对美投资受限颇多,双汇收购案虽是资本利益追逐,但其仍然具有标杆意义,即中美经济融合不可避免。

欧盟与中国不可理解的贸易纠纷,与中美商业缓慢的资本融合,实际都体现出中国崛起的重要本色,即中国正在以经济和资本扩张代替军事扩张,以经济领导代替领土述求。从某种程度讲,“中国梦”与美国价值观并无冲突。或者可以这样解释,中国大国崛起的道路与美国无异,以军事和资本双轮驱动,军事实力实际为资本护航,通过资本并购和贸易,实现中国在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也正因为经济互相融合,军事冲突可能性急剧下降。相反,因为贸易和投资导致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正在互相影响对方,中国实际复制美国在战后的大国之路。

就中国人本性而言,并不喜好血腥,更不愿动辄开战,再加上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国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军事崛起之路非常危险,而经济扩张却是中国不可避免的路径选择。

这一点需要美国有明确认知,民族主义是危险的,中国领导人也知道这是一把双刃剑。所以,中国的军事扩张不具可能性,而经济扩张已经在加速度。

当然,美国人意识到了中国资本的可怕,所以美国人推出TPP来抑制中国,但抑制要付出成本,这并不符合各方利益。一个合作的中美大国关系,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至少在相当一个时间段里,中美共治都是成本最小、利益最大的国际治理模式。这需要双方互相放弃歧见,习奥庄园会晤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我相信,习近平会用中国语言给奥巴马解“中国梦”,而奥巴马也会用西方逻辑来提出疑问。形成共识并不容易,但能够坦率提出怀疑,就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