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对于大陆房地产业而言,秋天也是最好的季节。九月和十月,房地产销售最为火爆,素有“金九银十”之称。

但今年不同了。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还在进行中,并且看不出放松的迹象。数据也显示,房地产市场博弈依然处于胶着状态。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表明,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涨幅持平。房价环比涨幅持平,意味着房地产买卖双方进入了僵持阶段。这也说明,绝大部分开发商还没有认识到房地产调控能够坚持下来。

但也有聪明的开发商早已举起降价大旗,如万科、恒大等。就连一向反对房地产调控,坚称房价不会下跌的大陆房地产业“带头大哥”任志强,也认为房价不下降,政府调控就不罢休。任志强尽管房地产生意做的不大,开发的项目也很一般,但他的声音却是房地产界最响亮的。所以任志强是开发商的旗帜,更是精神领袖。

8月12日,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开发商应该积极配合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尽早降价。

任志强是个说实话的人,他的话有时说到痛处,有时也很片面,但老任反对政府调控市场的做法是自由市场思想,值得肯定。不过,话说回来,住房价格搞得这么高,并不是市场决定的,而是政策导致的结果。俗话说,解铃还得系铃人。既然是制度和政策导致了房地产病魔缠身,那么,解决房地产问题就无法依靠市场自行修补,只能靠宏观调控。

老任这次认输,“从了”权力,就是认识到了房地产问题的关键。与以往不同,这次房地产调控的确是真调控。真调控的原因在于政府要保护自己。一是房地产泡沫威胁到经济和金融安全,二是高房价加剧了贫富分化和社会冲突,三是“假调控”损害了政府信用,四是官商勾结危害了执政党的权力基础。这使得房地产不仅成为巨大的经济隐患,更成为影响执政党生存的政治问题。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才会不达目的不罢休。

如果一线城市房价没有出现30%到50%降幅的话,那么房地产调控依然是失败的。如果市场认为调控政策目标还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其结果就是一旦放松调控,房价就会加快上涨。所以,此次调控目标就是房价下跌。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实际容忍了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同时也期望利用区域规划和发展新兴产业,以及推动民间资本投资来对冲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经济收缩。特别是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不仅可以增加住房供给,也可以维持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生存,进而强化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决心。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开工项目将要逐渐进入销售阶段,四季度可能是开发商资金压力最大的时间段。如果交易量持续下降,开发商最终只能大幅降价销售。“金九银十”是开发商重要的销售季,如果不降价,那么年底就会出现惨烈的价格战。

当然,未来房价是否上涨,最后还要由货币发行量来决定。如果政府不改变通货膨胀政策,那么房地产调控只能管一时。

其实开发商应该明白,越早降价,房价就会越早恢复均衡,交易量就会越早恢复,新一轮周期才可能启动。如果大家都坚持,那么大家最后都死掉。

当市场迷茫时,谁聪明谁愚钝一看就知。就我经验,大部分开发商都是赚傻钱的主儿,聪明人并不多,但任志强是聪明人,他不仅懂得房地产的猫腻,也知道政治的无情。他明白,虽然同舟,未必共济。如果船要沉了,一定会有人被扔下去,掉下河的,肯定是开发商。所以,任志强“从了”,而且向开发商喊话劝降,他是为开发商弟兄们好。

话题:



0

推荐

刘杉

刘杉

13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文章